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2018-2019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简报

2018年12月12日 14:32  点击:[]

 

为保证研究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研究生院于1029日至1121日期间对教师到岗、学生到课、课堂教学秩序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完成了随机听课等相关工作。

111日起,副校长綦好东带领研究生院、学科办相关人员至舜耕校区、燕山校区等不同教室进行了随机听课,重点检查了教师到岗、授课内容、教学状态、学生上课出勤率及课堂秩序,并详细了解了课程开设和教室使用情况。研究生院、学科办全体工作人员均随机检查常规教学情况,对燕山校区、舜耕校区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王丽萍带领相关人员对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进行了抽查,并针对三建设(优质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暑期学校、全英文授课、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学位授予等情况以及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与学院座谈。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导师组成员以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等也参与到期中教学检查中。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发现了下列问题:个别教师存在迟到或早退、随意调停课、缺课等现象;部分教师过分依赖PPT,与学生互动较少,未能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大部分课件制作不够精致,基本上都是文字的堆积;照本宣科、读PPT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教师语言表达的清晰度有待提高;部分教师知识面的扩展不够,与相关学科知识的联系度、国内外的比较有待加强;教室后排就坐学生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存在玩手机、看视频、聊天等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生院向开课学院进行了反馈,部分问题得到了迅速解决。研究生将持续跟踪研究生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实施常态化的教学检查,重点检查不经过批准调停课情况。

上一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举办 下一条:学校全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