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郭江峰教授来校做OBE理念及实施系列讲座

2019年06月18日 11:10  点击:[]

 

 

为了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于614日在研究生教学楼二楼教室举行了提升OBE教学理念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本次培训特邀浙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科教学评价与指导中心主任郭江峰教授来校,上午作了题为《OBE教育教学理念及其实施》和《OBE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的讲座,由学院教学院长、部分教研室主任和课程组负责人以及山东建筑大学的部分青年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下午举办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的工作坊,学院教学院长及青年教师共计30余人参加。

在《OBE教育教学理念及其实施》讲座中郭江峰介绍了OBE理念的产生背景、概念内涵以及与传统教学模式间的差异,OBE是基于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模式,其核心内涵是“以生为本”。实施OBE重点是要把握好三个关键问题:反向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实施、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估。在《OBE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讲座中郭江峰从OBE理念下教学大纲撰写应考虑的因素开始,详细讲解了教学大纲的功能、课程教学大纲的五大核心要素。

下午的工作坊中,郭江峰首先从当前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入手,阐明构建以学生为中心课堂的必要性;随后,为让教师接受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并能够根据教学目标-教与学活动-学习评估一致性的原则进行教学设计,现场通过头脑风暴、游戏互动、讨论交流、主题贴吧、世界咖啡等系列学习活动,引发参训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协作学习,打造了一个以参训教师为中心的培训课堂工作坊利用蓝墨云班课作为智能信息化的培训平台,采用混合式培训的模式,结合行动学习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使参训教师在现场学习过程中能够真正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内涵,并将之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为今后教师站在学生角度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参照。

在国外高校教育教学实践中,OBE理念被广泛运用于专业和课程的教学实施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实施OBE理念,首先要明晰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成果,即要详细说明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后具有的、并能够展示的知识、能力、素质等;以此为导向,构建学习环境,包括设计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地图、配置相关资源等;实施成果导向的教与学时,要制订成果导向的教学大纲、选择适宜的教与学方法、建立评估学生学习表现的标准和方法;为确保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学习成果的达成,还需要在课程、专业学生学习成果、人才培养目标等3个层面建立定期评估、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闭环体系。

 

 

 

 

 

 

 

 

 

 

 

 

 

 

 

上一条:学校组织教学奖公开示范课比赛 下一条:毛玉美教授作《同向同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研究》工作坊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