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感言

2018年06月23日 15:59  点击:[]


公共外语教学部 程绚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当我回顾参赛的日子时感慨良多。还清楚地记得,刚开始初赛时从抽签到备课,从研读教材、解读课标到不断地修改教学设计,从课件的制作再到最后的赛课,对我们青年教师来说是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也让我不断进步。

首先,通过这次比赛,我对大学英语这门课程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备课也更加深入细致。为选取合适的课程桥段,我认真研读教材和教学大纲,重新梳理了整门课程的内容,对每一部分的重难点有了更全面和准确的把握。

其次,在备课过程中,进一步清晰了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加深了对多模态教学理念的理解。在课堂上改变以往“师问生答”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采用双主模式教学方法。完善了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由易到难、 层层推进, 通过多种模态的配合使用,教师逐渐背景化,为学生提供表达的机会,使他们最终成为听觉模态和视觉模态的发出者。

另外,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有幸得到了一些前辈及同事的热情指导与帮助,也与其他青年教师进行了宝贵的交流。我更深层次的体会到了课堂教学不仅仅注重教学内容的合理选取设计、和清晰表达,还要注意每个知识点准确、易懂的阐述,以及讲课时的仪表仪态、手势语言,到习惯性的口头禅和小动作等。通过复赛、决赛我更是发现了自己教学中的一些不足,为我今后进一步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指明了方向。

总之,通过这次教学比赛我更加明确了以后在教学工作上需要提升的地方,我会更加努力的去充实和提高自己,提高个人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认可度。

金融学院 杨柳

教学,其实是一个良心活。同样的教学时间,同样的教学大纲,但一堂课究竟是讲得丝丝入扣、发人深省,还是寡淡无味、照本宣科,很多时候要看教师在课前花了多少的心思,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但教学,又是一个技术活。除了教学的基本能力——对所教授的内容有正确且充分的理解之外,还需要具备教学的设计能力、执行能力以及评价能力。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拥有良好的教学意愿,还应该能够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组织,对教学过程进行科学的设计,且能够对教学活动进行及时的监控和反思。只有全面具备这些教学能力,才能够将良好的教学意愿转化为优秀的教学效果。

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往往并不缺乏教学的热情以及动力,很愿意为学生答疑解惑、教学相长。但由于教学经验有限,在教学过程中难免有所不足,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机制、一个平台,来对自己的教学能力进行系统的检验。此次“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在比赛过程中,教学设计环节考察选手是否有明确且清晰的教学目标,能否对教学进程进行合理的组织,并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课堂教学环节考察选手能否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准确且生动的表述教学内容。教学反思环节则要求选手认真审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分享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让我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教学比赛。参赛材料的准备过程,让我对《国际结算》(双语)这门课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督促我对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改进,精益求精。通过与来自全省高校的优秀青年教师同台竞技,通过了解专家的反馈和评语,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欠缺和不足,并找到了未来努力改进的方向。虽然过程中曾经倍感压力,也曾在许多个夜晚挑灯奋战,但这些宝贵的经验将成为我继续提高教学能力的基石和动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经济学院崔宝敏

这次讲课大赛历时时间很长,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经过了学院、学校的遴选,又度过了《制度经济学》整门课20个节段的洗礼,经过了初赛、复赛的喜悦,又感受到了决赛的严肃与庄严。虽然没有拿到最好的成绩,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

首先,教学是一门艺术,它不仅需要精湛的教学技艺,它更需要教师的激情与活力。一位死气沉沉、没有活力、没有激情的老师在课堂上是无法用自身的魅力来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活跃课堂的气氛,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的。教师自己状态良好,进入课堂会容光焕发,思维敏捷,进而会带动学生的学习状态,会营造出一种和谐温馨的学习氛围,学生的学习情绪才能高涨。而良好的状态需要充分的课前准备才能构筑成讲课的信心。山东财经大学属于重视科研的大学,平日里老师们都是埋头学术,对三尺讲台上的事情关注较少,这次讲课大赛其实也向科研型大学传递一个信号,科研的魅力在于讲台上的精彩发挥,在于教师用激情和学术感染台下的学生。

其次,比赛有输有赢,哪怕是大学老师也需平常心看待。比赛前总是想一些消极的东西,但是比赛后,自己一下子收获了那份久违的信心。虽说自己是年轻人,但是绝对不能妄自菲薄。有了压力,应该看成动力。只用勇敢地迎上去,才可以让自己的头抬起来。虽然我们不可能让自己在几个月内成为专家,但是这几个月的洗礼让我们了解了课堂的魅力,让我们重新认识讲了七八年的知识,让我重新对自己的课程进行定位。所以今后要注意自己自身的积累,把精品课程灌输入每一个章节,让我们课程的每个知识点都焕发出学术的光彩,让学生全程享受每一节课。

再次,这次比赛,收获的更多的是友情。众人力量大,在比赛的各个环节,学校老师和领导都会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对我们进行辅导,各位老师集思广益,为我出了不少的点子。团队成员的沟通与交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对比赛不感到怯懦,所以,要知道这微弱的一点成绩的背后,是所有老师们的殷切期待。

最后,这次讲课比赛,我严重感触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去积淀作为教师的点滴。有了这样一个信念的支撑,我就明白了今后的方向,我们的奋斗也将更加坦然。通过向其他老师的学习,找到了自己和其他优秀老师的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让自己一点点完美起来。

国际经贸学院刘磊

6月2日至3日,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尽管没能获得一等奖,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通过这次讲课比赛,以赛代练,看到了省内其他兄弟院校青年教师的风采,深刻认识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模板和素材,为继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次比赛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历时半年时间,初赛为网上视频、复赛和决赛为现场教学。复赛、决赛要求从选手课程20个教学环节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讲解,考察了选手对课程的掌握程度和随机应变能力。经过三个阶段的比赛,个人有以下心得体会:

第一,教学内容要紧密联系学术前沿,科研要为教学服务。信息化社会下,信息更新传递异常迅速,单纯的讲授传统的课本理论知识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课程内容设置要紧紧联系当下现实的经济背景。尤其是经济类课程,与现实经济紧密相关,讲授课本理论的同时要联系现实,便于同学间讨论和分析。

第二,课程设计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的进行调整,不同学院、专业开设同一门课程时要根据专业和学生已开设课程和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讲授。讲课比赛过程中,经常看到讲授物理、化学等相对枯燥课程的老师,却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利用身边的现实案例进行讲解,一方面学习容易接受、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积极调动学生学习欲望和兴趣。

第三,讲课过程中要注意与同学间的沟通,改变过去单纯老师讲解的模式。要设置具体的环节和形式让同学们主动参与到课程中来,而不是简单的听课。决赛听其他优秀老师讲课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会不自觉的被带入进去,愿意去听、去说、去和老师交流,体现了好老师的沟通能力和课程魅力。

第四,讲课要注意方式的多样化,避免只是老师的“说”。要注意针对性的选用视频、教具、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讲解,利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进行讲解(比如二维码分享课程视频、习题、讲义),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第五,教师之间要多进行交流和学习,不必拘泥于学科和专业,教学方式和方法可以在不同专业中应用。通过这次比赛,和省内其他兄弟学院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发现原来物理、化学课程中教学方法、教具同样可以在经济类课程中进行应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青年教师平时应多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学视频,学习优秀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设计。

参与这次比赛,我认识到了自己在教学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通过观看优秀的教学视频并与之交流,找到自己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对于以后的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与其说是参加比赛,其实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与省内兄弟院校青年教师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广大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后面学校以及省内的教学比赛,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和教学心得,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本次比赛的初赛、复赛和决赛都是在山东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完成的,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为本校参赛教师提供各种后勤支持,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为参赛教师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真诚感谢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辛勤工作和付出。相信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全力支持和筹划下,山东财经大学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能够取得更大的提升,山东财经大学的教学质量会更有保障。

财政税务学院刘蕾

2018年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业已结束。回顾整个比赛历程,从遴选、初赛、复赛到决赛,每个教学节段选题时的矛盾、每个教学课件制作时的艰辛、每次现场抽签时的期待与紧张……,每一步都是对参赛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打磨。

教学比赛和平时授课有所不同,比赛要求在20分钟的时间内讲授一个完整主题,有课堂导入,有内容讲解,有师生互动,有教学反思与总结,所以每一步的准备都要细心,需要设计每一个点、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句话。可以说,这是对教学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参赛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全面考察。

一路走来,没有了初赛的迷茫和复赛的紧张,进入决赛,更多的是学习交流。回想一路赛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作为一个绝佳的平台,让我有幸与全省不同院校、不同专业青年教师站在一起,通过教学观摩,学习用不同的风格设计教学、展示授课,这是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难得机会。

感谢比赛中学院领导和同事从专业角度给予中肯意见,对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提供莫大的帮助!感谢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各位老师提供事无巨细的后勤保障!谢谢你们联系、安排初赛视频录制,谢谢你们从烟台到淄博陪着参赛选手一路走来,忙前忙后办理报道手续、安排住宿事宜,顶着烈日炎炎,陪着我们在教学楼跑上跑下参观比赛场地,在教学楼外耐心等待我们比赛结束。你们的辛苦付出,给予我们无尽的温暖与感动,使我们把参赛压力变成了动力。没有你们的辛苦付出,没有我们在本次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以此次教学比赛为新起点,继续刻苦钻研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基本功,站好三尺讲台!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鲁教师函〔2017〕25号 下一条:2017年度“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奖”获奖名单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