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学校全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2020年10月14日 17:37  点击:[]

本学期开学以来,研究生、本科生、新生陆续开始上课,本科生进行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线下考试。为进一步稳定和规范教学秩序,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学校领导、教学督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立足后疫情复学实际,围绕上述四项工作先后多次深入到各校区的课堂、考场及教学电子监控平台,从教学及考试秩序、师生出勤、教风学风、教学环境、教学设备、教学服务保障等方面对全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全面了解新学期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准备、教学运行和教学保障等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协力提升教学整体水平。现将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课情况

各教学单位重视期初教学工作,开学前教学准备充分,信息传达及时准确,教学任务安排衔接周密。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及运行正常,任课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授课精神饱满,教风严谨;同学们按时上下课,学习状态良好,学风端正;各单位及相关部门教学服务保障有力,各教学场所配置充足、教学设备运行基本稳定、教学环境良好。教师、学生、教学保障等方面还存在需进一步改进之处,主要有:教师方面,部分教师对新的教学设备不熟悉,个别教师对学生要求不严、课堂秩序缺乏有效管控,授课过程中长时间坐着讲课,授课方式方法较单一等;学生方面,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存在看手机、打瞌睡等现象,少数同学在教学楼道内大声背书、攀谈,影响教室内同学上课听讲;教学保障方面,多媒体设备、教室卫生、教师休息室等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考试情况

各教学单位周密组织,严抓考风考纪,强化考试管理,抓好考试工作各环节的落实,考试进行平稳有序。各校区、各单位大力协同,在考场准备、班车运行、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监考老师认真履行职责,维护了良好的考场秩序,促进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学生考风总体良好。尚待改进之处主要有:教师方面,部分监考老师学习领会教务处考前下发的考试工作通知要求不深入,部分考场督促考生清场不彻底,考场两位监考教师未一前一后监考,有看手机、看书等现象,部分考场考生座位安排不合理,学生座位距离较近;学生方面,少数学生在考试过程中考试纪律意识淡薄,部分学生在考场附近区域大声读书、聊天攀谈,影响考场安静;楼宇开门、考场卫生、试卷印刷等方面也需进一步改进。

三、改进建议

着力提升授课水平,师德师风先行,规范授课言行,加强课堂引导管控。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台上与台下相结合,讲授、设问、听答互动,营造良好的课堂秩序。丰富拓展教学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对课程课堂的兴趣度、关注力和积极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教与学的良好氛围。做好多媒体设备、教室卫生、教师休息室等相关教学保障工作。

考前精心做好考务动员和培训工作,组织全体考务人员学习领会考试通知精神、监考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考务人员的责任心和规矩感。深入做好考务有关场地、相关设施的检查维护检修工作,保证特定时间段人员集中出入教学楼畅通、考场设施设备完好、卫生清洁、考场周边无噪音、饮水供给充足等良好秩序,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考生的考前教育、诚信教育,减少和杜绝考场违纪现象的发生,保持考场周边环境的安静。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期初教学检查是重要的教学管理常规工作,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优化教学秩序,传承优良教风学风,为教学工作赋能,始终起到重要的作用。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自查和学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多措并举出实招,狠抓工作整改落实,协力做好各项教学工作。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