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

2021年09月20日 09:55  点击:[]


学院(教学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完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近日发布《关于开展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开展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现将我校调研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层教学组织的内涵

按照《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定义,基层教学组织是指学校正式建制(经学校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或备案设立)的教师教学共同体,是学校落实本科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组织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承担群体性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学习等的最基本教学单位。

基层教学组织类型包括:学院/系教研室(中心)、虚拟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课程组、教学团队、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平台和其他等七类。

二、调研内容

(一)本学院(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已设立基层教学组织的总体数量、类型模式。

(二)本学院(部)已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制度规定、引导扶持办法等。

(三)各基层教学组织在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承担教学任务、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的有效办法、发挥的积极作用、积累的宝贵经验。

(四)结合工作实际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对学院当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面临的困难等进行总结梳理,分析问题成因,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对国家、省级、校级层面推动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调研报告。请各学院按照调研内容认真组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要求有数据、有事例、有分析,篇幅800-1000字。

(二)统计表。请各学院填写《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该表数据也应用于即将开展的2021年上报教育部基础数据,请切实把握好基层教学组织的内涵,认真填报该统计表,2020年数据可参考。

(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每学院推荐1-2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每个案例篇幅800字左右。

(四)报送时间。请于2021年9月24日上午10:00前将《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情况统计表》(Excel格式)、调研报告(Word版)和典型案例(Word版)等材料报我中心,电子邮箱:zljk@sdufe.edu.cn,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学院领导签字后报至燕山校区办公楼511室。签字盖章的纸质版也可提供pdf扫描版,一并发送至电子邮箱。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596271

 

附件: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情况统计表


 

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2021年9月20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厅《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1年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