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年10月29日 09:3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等情况,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工作安排,学校现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9至第11教学周(111日至1121)

二、检查程序

1. 各教学单位拟定检查方案组织自查

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学年学期工作重点,由教学院长、教学督导组、教研室主任等相关人员成立学院检查组,共同开展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认真做好纸质及电子教学档案整理工作,以检查促建设,确保检查实效。学院自查过程中,填写山东财经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表(附件1)、山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评价表(附件2,本、研至少各一)、山东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评价表(附件3,本、研至少各一)、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单位听课汇总表(附件4)和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单位听课记录表(附件5,撰写检查工作总结(模板见附件6)。以上材料按本科和研究生工作分别予以填写。

2. 学校组织联合检查组进行抽查

检查组通过听汇报、看材料、座谈、实地考察、听课等多种形式,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检查组抽查过程中,填写附件1237

三、检查内容

1. 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2. 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和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包括上下课和调停课,课程大纲和教学日历编制,在线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

3. 实习基地建设、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教学情况。

4. 师德师风及教师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教研室活动和教师培训发展情况。

5.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情况,包括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听评课,教学检查、学院督导、师生座谈会等情况。

6. 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情况,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命题、批阅、分析、归档和保管等情况。

7. 教学文档管理情况等。

各单位也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自行组织开展相关特色活动,听取师生对学校、学院(部)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丰富检查内容,提高检查效果。

四、检查结果汇总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性,认真做好自查工作,认真梳理并归纳总结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中的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完善教学质量长效机制。检查过程中的各项检查记录、座谈会材料、听课记录等原始材料(附件1-6及其他),要认真整理并存入学院教学管理档案。

2.各教学单位本次检查的总结(附件6)和附件1234(可以是复印件),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于123日前报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地点:燕山校区办公楼511室,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88596271),电子版发至邮箱:zljk@sdufe.edu.cn

3.学校检查组于检查后将附件1237,报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附件1:山东财经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表(检查组用)

附件2:山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评价表(检查组用)

附件3:山东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评价表(检查组用)

附件4:教学单位听课汇总表

附件5:山东财经大学听课记录表

附件6: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模板(学院填写)

附件7:期中教学检查评价总结(学校检查组长填写)

 

 

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11029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全省基础教育教师和校长培训专家库人员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