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2020云端思政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参赛心得

2020年06月15日 11:40  点击:[]

不忘初心,不负光阴  法学院王莉莉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我带着教与学过程中的未解和求索参加了2020年度云端思政教学比赛,唯愿反躬而自省,见贤而思齐。

通过比赛过程中的素材搜集、学生调研、赛中体验和赛后反思,对于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教育意味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法学教育就是将生活中最典型和最鲜活的事实用最生动和有趣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法学智慧和法学之光照耀君行天下的专业自信。法学思政教育更是充满着辩证智慧的哲学,处处体现法律视角下对人性最深刻的考量和对价值最艰难的选择,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特殊时期的法学思政教育就是要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助力青年一代发扬青春正能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就是老师不放弃自我的成长,感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为我们打造了一个这样助力成长的平台。2018年和2020年之于我是幸运的两个年份,2018年底我获得了“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刚刚过去的2020年5月底,我再次荣幸获得了“2020年度云端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规范的赛制、严格的遴选程序、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以及公平、公正和公开的评选过程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学校尊重教学、回归教学本真的信心和决心,针对不同年龄、教龄,展现不同专业技能的过程比赛和示范类或者展示类比赛,对于培养老师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语言和教态等良好和扎实的教学基本技能起到了关键性的修正作用,对于教学中如何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一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尤其为青年教师形成创新性教学思维、构造创新性教学模式以及搭建更高级别的展示和进步平台提供了多样化机会。

借此,除了对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诚恳的谢意,还希望通过贵部转达对于学校教学工作的一点建议:“重视科研创新,轻视教书育人”是目前很多高校的通病,也是高校考评机制下的沉疴积弊,相比教学,科研在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上具有更大的引擎驱动力,但是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家相关部门已经透露出改革的信号,回归教学才是大学教育的根本和最终出路。所以,建议争取在教学上对老师们有更大的鼓励与倾斜,实现教学与科研并重:

第一,除了继续坚持教授、副教授要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之外,还要加强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培训和教师终身教学能力培训,例如成立专家讲师团和青年讲师团或者新入职人员讲师团,定期听课、定期交流,充分发挥“师带徒”新作用,引领“传帮带”共成长;

第二,在学校中广泛搜集对于教学有造诣或者有创新的教师,成立工作坊,巩固和进一步优化教学成果改革;

第三,切实提高教学型教师体验,提高教学工作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奖中所占的比重,可以仿效国内和省内名校职称评定中增加教学型副教授和教授的评选渠道和考核标准(虽然出台了相关教学业绩分值文件,但是职称评定中普遍还是看科研成果),最终形成示范效应,形成教学和科研同步发展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模式。

最后,再次感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苦工作,给了许许多多如我般普普通通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自知、自觉和自省的成长机会,我们会继续努力,唯愿不忘初心,不负光阴。


育才于育人,寓教于乐思    工商管理学院王璟珉

2020年春夏交接之季,有幸参加了我校举办的云端思政教育比赛。正值本学期的新一轮全国共享课的直播见面课刚刚结束,我也因此陷入如何提升线上课程质量的思考和与团队老师的讨论中。疫情当下,大学生的所有课程都改在了线上。突然之间,大规模线上课变成了全规模线上课,老师和同学们无论是否接受,都不得已进行转换。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必然会加速传统教育向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智慧教育的转型。而技术支持下的转型能否保证教学效果,并最终提升教学质量?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好像并不容易下论断,也许更多的还是依靠教师、高校对教学、高等教育的目标定位、实现转型的制度保障,以及足够大的投入度,还有创新力。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不得不承认自身视野的聚焦性,同时也是局限性,只能从教学一线的视角去探索。以下就是在这次比赛之前和团队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思考、共同在尝试做的事情,以及在这次比赛中的想法与做法。希望借此机会推行育才于育人,寓教于乐思的教学理念,更多老师探讨如何共创更加优质的专业课程。

如何理解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许多教育学研究者试着给与其概念的界定,有人将其与思政课程并重,认为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后者多数是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而课程思政是每门课程都要坚守的教学信念,即讲求理想和价值观树立,把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融入到课程中,贯穿始终。

课程思政就是通过课程的讲授达到育人的目标。高等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课程思政尽管已经有相关定义,但是应该如何理解其内涵,在课程思政工作的推广中却碰到了不少问题。有学校出现了为了思政而思政的现象,硬把课程思政搞成了形式主义,把本来就有限的专业课课堂时间上成了思想政治课。说到底,在当前形势下,强调课程思政的主要原因就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学教育的专业过于细化所导致的。长期以来,只强调知识性、技术性、应用性,缺少对大学生品德、心智、思考力的培养,或者把后者单独拿出来,放到课程以外,由辅导员进行教育。而作为每一位高校教师,培养学生首先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其次才是专业人士。因此,大学课程思政,就是要求我们用知识体系教人的同时,用价值体系育人。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必须融为一体。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课程思政是和我们高等教育的初衷一致的、协调统一的,是润物无声的过程,是追求培养高尚品德和卓越才能的人才为目标的。

教师应该如何进行课程思政?

要实现课程思政在大学教育中的推广,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要避免教师对此概念的质疑或抵触,让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就是在强调教书育人中育人的重要性。狭义上讲,课程思政就是把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念融入课程教学中,而广义上讲,是将如何做人的道理融入到知识体系教育中去。而对于高校广大的课程而言,强调课程思政,首先就是强调教师专业素养和个人修为的提升,立德树人,立德为先,立德则应以身作则,用教师自身的素质修养来感化和教育学生;强调课程思政,其次就是在教学内容上不仅仅强调课程的工具性、手段性、方法性,还要侧重方法论、认识论,让学生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谁然,在知识体系构建中实现积极正向价值观的引导。

在具体实现中,要根据学校的特色和情况来设置和优化课程,更要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征进行优化。高校课程粗略的分可以分成三大类,一类是思政课程,不需要特别进行思政化,本身就具有思政性质。二类是人文社科类课程,注重理念培养,相对而言,思政化的内容培育较容易。三是自然科学、理工类课程,不少课程本身性质决定偏重方法性、流程性、工具性,相对思政化的内容培育有一定难度。那么对于不同类型的课程,不能用同样标准来推进思政化,尽量避免形式主义。毕竟课程的核心还是知识体系的构建,专业课程专业讲授,没有问题,而思政化的内容或者说思想性的内容可以通过案例、人物背后的故事讲授等途径自然嵌入其中。嵌入的比重和形式都应该尊重课程性质。

疫情防控期间专业课程在线教学的课程思政实践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团队在本学期开学前期就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顶天立地”新方案,以倡导商业价值塑造,注重社会责任树立为己任,突破教学平台边界,拉近线上与现实距离,推动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进一步融合,实现在线专业课程理论思政与实践思政的新结合。

理论顶天,实践落地。“顶天”,是指课程结构优化与理论更新。上学期末,课程团队就线上视频教学内容进行了讨论,确定了线上视频结构的更新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团队教师在家自行录制课程内容,增加了的专题章节,将前沿理论与最新案例补充至课程之中。这个过程不仅增加了课程团队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交流,还使得每位教师都成为智慧教学的操作能手。

“立地”——走进企业,体验教材以外的真实案例。课程团队持续关注国内企业优秀和典型案例,已经撰写教学案例数篇,并多次获得案例大赛奖项。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课程团队组成“疫情防控期间入企观察团”,从3月底开始,以每周一家企业的进程通过哔哩哔哩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在线学生(也对社会人士开放)进入企业近距离观察,切实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如何应对。通过真实的案例树立学生积极的商业价值观。课程团队拟完成十个行业十家企业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和教学视频和文字案例。直播带领学生入企观察,一方面打通教学平台以外的交流空间,提升学生对企业实际情况的关注,一方面培养教师团队调研访谈、案例采编以及撰写的能力,为打造课程案例库做好准备。

云端教学比赛期间的思考和做法

在参赛前,经历了多年传统课堂,以及两年多线上教学,体验过站着录播、坐着直播,发现一个共性的问题:由于老师的活动空间受限,只能在内容设计上下功夫,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学的课堂吸引力越来越弱。尤其是在当下,校外有各大网站提供的符合年轻一代的视频刺激和碎片化却有趣味的知识套餐,有世界顶尖学府免费提供的课程资源,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up主、文化人的思想盛宴,那大学的课程魅力在哪里?怎样吸引人?只靠“学了这课能得学分”吗?吸引的到底是真正求知的内心,还是催生短期功利主义的行为?那岂不无法真正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不得不承认,如果大学教师再不进行自我变革,将内容与形式、思想与乐趣、育人与育才加以融合,在教育主动权上就会迅速(或者已经发生了)变成前浪,被那些“up主”、主播们拍在沙滩上。一堂好课,内容+形式+背景+技术,应该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教师们应该有强烈的危机感,主动出击,用心打磨课程——发挥思考能力的优势,同时像年轻人学习,持续完善,敢于创新。

基于这样的考虑,这次比赛尝试了一直以来想做的——在移动的场景下,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镜头前的学生们畅聊某个话题。

——在选题上,选择了近几年热门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背景,探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结合跨国经营社会责任的相关理论,以及中国企业“一带一路”的现实数据统计,提出了我国企业走出去到底与西方传统的跨国经营有什么不同。

——在内容安排上,因为有时间限制,不适合探讨太多,又因为是在游走中交流,不适用太晦涩的语言来讲授,所以用了一种“随谈”的方式就一个话题三个递进式的问题展开录制。

——在结构设计上,除了主讲内容外,要有承上启下,链接前课,引出后面的主题,当然还要提供给学生扩展阅读的资料列表,鼓励学生线下自学。

——在场景选择上,正值向日葵的画展,有深刻的寓意,和中国企业海外崛起、发展、逐渐承担更多责任的趋势感觉较为契合,所以做了场景与内容的互搭。当然,这层含义是隐晦的,不必明说,只是希望能够在流动的视觉画面里讲述内容,从而加持课程内容,改善视觉效果,吸引观者跟随着讲述者的思路走下去。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打破传统教学的空间局限,给线上学习增加些许乐趣,让思想能够随着画面的流动而真正流动到屏幕前的学生心里去。

当然在录制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因为人力和设备问题还无法实现眼神与镜头方向的统一,后期比较简单,整个呈现的效果有待进一步完善。但通过这次录制,又一次体会到了今后课程设计的团队合作重要性,不仅需要教师,还需要技术支持、设计支持、经费支持等。以课程为中心的团队模式来开展课程打磨,个人认为是大势所趋,也是高等教育在当今挑战下需要做的理念转变,其目标依然还是服务于教育的本质——不是去填满,而是去唤醒、去点亮。

希望以前的想法和做法能够得到更多教育同行者的批评指正,让我们的教学探索之路不孤单。


发现新我笃定前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姜计荣

将思政融入课堂的教学比赛活动,相应了党的号召,尤其是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于学校、学生和教师都是一个积极的举动,很大程度上会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 下面谈一下个人参加比赛活动的体会。

一、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合适的平台和团队的支持

这次教学比赛,得益于学校的政策和安排到位,也离不开我们学院领导的关爱和同事的帮助.。学校在校园网发出比赛通知,学院第一时间就进行了传达. 学院领导和系部同事对我进行鼓励,同时给予了各种指导支持,让我感觉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干劲十足。

二、有想法,有行动,才有成果

天下没有那么多容易的事情,只有付出才有可能有回报. 决定参加比赛后,为确定选题和组织内容,上网查询资料,一遍一遍的修改讲稿,把客厅布置成了摄影棚,不厌其烦的录制视频,只要睁着眼,除了吃饭就是忙活这个事情。回首那几天的时光,两个字充实。

三、成绩是前行的动力,同时也是自我觉醒的契机

成绩是对阶段性工作的肯定,它能给予我们信心. 但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教师,我发现需要努力和进步的地方还很多,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学比赛一定意义上是对教师思想和教学能力的肯定与提升,而最终定会促进学校的大发展。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校级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教学奖比赛获奖人员公示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