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学校开展2020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

2021年04月20日 16:16  点击:[]

为高质量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处,联合开展了2020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依托校内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和校外第三方教学评估等平台进行,分为在校生调查和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调查两部分。

在校生问卷调查涵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在校生展开调研,旨在全面了解全校各年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感受、学习成效和满意度。通过精心组织,共回收有效问卷10909 份,其中本科四个年级共10226 份,占93.74%,涵盖了各个学院各个专业,覆盖面全、数据量大,学生的专业分布和男女占比均符合学校的基本情况。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的教学氛围、教师教学能力等表示满意,普遍反映对其品德塑造、行为习惯乃至日常生活和个人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在校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的总体满意度高达99.53%。关于实践思政(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如三千计划、挑战杯等),调查数据显示,学生高度认可并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实践思政教学活动,普遍认为通过实践思政可以更好地实现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与掌握,实践思政对个人发展和日常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校学生对实践思政环节的总体满意度高达99.35%。

毕业生及用人单位问卷调查面向应届毕业生(2020届)、毕业三年毕业生(2017届)和用人单位展开。数据显示,毕业生认为母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覆盖面广,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开展情况好,对母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可程度普遍较高,2017届和2020届毕业生对母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满意度评价分别达到94%和96%。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思想政治素养认可程度高,对我校毕业生思想政治素养的满意度为100%。

 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建构和优化,重视理论思政与实践思政的融会贯通、协同育人,坚持“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把实践思政作为思想政治理论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环节,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推动实现思想政治理论的落地生根并切实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调查结果反映出我校科学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实践思政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开展扎实、成效良好,获得了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一致高度认可。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到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下一条: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