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2020年校级“最美教师”——张红凤

2020年11月02日 11:13  点击:[]


  

张红凤,二级教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5年来,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的贡献。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同时,担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专业负责人,山东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济南市政协常委等。

从教25年来, 她怀揣治学为民的家国情怀,沉浸在“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领域,以“顶天立地”为目标,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引领多项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和关键领域攻关,取得诸多标志性成果。如她的《经济研究》封面文章,在国内外首创性提出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假说,破解了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世界性难题,为我国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政策方略。她率团队全程负责山东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安先进市县区创建验收,在把山东打造成全国最安全、最放心的食品安全大省建设中做出巨大贡献。她共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80余项,发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成果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社科重大成果及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30余项。这些荣光在她看来是三尺讲台的延伸,是反哺教学的“源头活水”。

教学中,她铸魂有方,坚持“三个融入”的育人目标,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文化知识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她授课用心,以生为本,以本为本,深耕教学一线。因教学管理“双肩挑”,经常备课至深夜而颈椎腰椎受损伤,也无怨无悔。

她育人用情,始终践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培养理念,根据学生的基础、性格和爱好,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她创立“凤凰学术工作坊”,培养的研究生屡获国优和省优,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频频考入国内外名校深造,飞出一批批“金凤凰”。

她治学有道,创新“开门办学”理念,实行“院府合作、院企合作、院社合作、院院合作”的培养模式,针对本科生的“双创”,面向研究生的“1+3”,创新了“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她鼓励理论联系实践,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全程参与,精心指导,带领学生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30余项。

她积极推进教改落地,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课程研发、教材编写、科研成果转化、教学成果推广……主持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教改项目等10余项。多项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教改成果在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应用推广。

从“入门”到“出门”全方位引领,在学术上予以指导,在品格上加以感染,涵育他们坚定的信念、端正的学风、高尚的情操。三尺讲台,一生耕耘。

她甘当伯乐,大力引进年轻博士,构建泰山学者工作团队,搭建研究平台,促进人才工程建设,聚人才育人才兴人才,后起之秀辈出。

张红凤心有“大我”,以师德树人,以仁爱育人,以许身教育终不悔的执着,绘出最动人的答卷。

 

上一条:2020年校级“最美教师”——徐莹 下一条:2019年校级“教学名师”——李森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