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学校全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018年12月12日 14:31  点击:[]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校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根据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师工作部于第10-11周组织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思政督导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教师工作部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各教学单位开展文件学习和自查自纠。各教学单位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和近期学校出台的《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奖评选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业绩认定量化管理及奖励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6个文件,促进教师加强教学规范、潜心教书育人。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学年学期工作重点,由教学院长、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等组成联合检查组,全面开展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积极整改,以检查促建设。

第二阶段,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学校思想政治督导工作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分别对财税学院、会计学院、莱芜商经学院等15个教学单位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组与学院领导、教学管理队伍、专任教师等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对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和充分沟通,与学院建立了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

检查组还就学校近期出台的《山东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业绩认定量化管理及奖励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奖评选办法》等6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在教学活动中出现有违党的方针政策的言行及传教行为;要加强教学基本规范、严肃教学纪律,避免教学事故的发生;要潜心教书育人,不断追求教学卓越,学校也将加强对教学奖、专业课程建设、教研教改项目、指导学生竞赛等教学业绩的奖励和认定。

各教学单位按照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汇报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情况。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查阅了教学档案材料,抽查了部分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将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教学单位,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

从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学校教学运行、教学秩序、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各项教学相关工作整体运行良好,课堂中无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言行及传教行为,各教学单位能够做到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严格遵守“课堂讲授有纪律”,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狠抓教学质量,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检查中也发现了部分教学设施有待改善、个别试卷批阅和毕业论文指导不规范、部分教学相关工作未能及时总结存档、在线课程建设推进不力等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反馈,整改提高。期中教学检查后,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和问题梳理,并及时反馈给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并提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通过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学院和教师对教学相关约束和激励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基本规范、稳定了教学秩序,深化了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和学院自我监测、自我完善的教学质量长效机制,推动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2018-2019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简报 下一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