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4月06日 09:2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等情况,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学校现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教学单位自查:第9-10(410日—423)

学校组织检查:第11周(424日—428日)。

二、检查内容

1.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2.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和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包括课程大纲和教学日历编制,在线课程建设等。

3.实习基地建设、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教学情况。

4.师德师风及教师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教研室活动和教师培训发展情况。

5.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情况,包括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教学检查、学院督导、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情况。

6.试卷管理,抽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的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试卷归档和保管等情况。

7.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抽查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中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织等情况。

8.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第二批校级示范课程团队建设情况。

9.本科课程过程性考核情况。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各教学单位自查。各单位围绕本部门学年学期工作重点,结合单位实际,由教学院长、教学督导组、教研室主任等相关人员成立学院检查组,拟定检查方案,共同开展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以检查促建设,以检查促改进,以检查促提升,确保期中教学检查落到实处。

2.学校抽查。学校教学督导、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等教学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听汇报、看材料、座谈、实地考察、听课等多种形式,检查各教学单位在本科、研究生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对教学单位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

四、检查要求及材料报送

1.检查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认真做好自查工作,梳理并归纳总结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中的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完善教学质量长效机制。

2.材料整理

各教学单位自查完毕后,请按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填()如下材料(见附件):

序号

材料名称

1

山东财经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表

2

山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评价表

3

山东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评价表

4

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单位听课汇总表

5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本科生/研究生)

3.材料报送

期中教学检查材料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于511日前报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地点:燕山校区办公楼513室,联系人:徐老师,联系电话:81280833),电子版发至sdufejxjc@163.com邮箱。

附件:自查后需填写报送的材料

                                                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346

 

上一条:关于推荐参评2023年度 “齐鲁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教学业绩统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