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学校对经济学院三个专业开展校内专业预评估

2019年01月16日 14:34  点击:[]

 

1月4日-5日,以教育部经济学类教指委委员、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石奇教授为组长,教育部经济学类教指委委员、山东大学于良春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昕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胡元木教授,教育部财政学类教指委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德云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根据《山东财经大学专业评估方案(试行)》对我校经济学院的经济学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村区域发展三个专业开展了专业预评估工作。

1月4日上午,评估专家组听取学院和专业建设汇报,全面了解本科教学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发展现状及特色,实地考察实验教学条件,观摩经济学模拟沙盘教学过程,听取实验教学教师对专业实验教学相关建设的汇报。下午,专家组分组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查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调阅部分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和部分试卷。

1月5日上午,专业评估专家反馈会在舜耕校区举行,副校长韩作生、教务处处长陶虎、评估中心主任刘旻航和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反馈会上,五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认为,经济学、资源与环境和农业区域发展三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服务面向明确,专业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师资队伍整体结构较合理,教学条件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学生培养效果较好,具有一定的专业特色。经济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学生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成绩和标志性成果。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特色突出,综合性和应用性强,教师科研突出,培养效果良好。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教学特色鲜明,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小班教学,育人质量高,社会评价好。

在肯定三个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同时,专家组还对未来的专业建设提出了改进建议。专家认为,经济学专业还需加强高水平教研成果,资源环境的专业特色还应进一步凝练,农发展专业的教学投入、专业建设还需进一步提高,三个专业的专业宣传以及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等方面应继续加强。专家们不仅为专业建设提出了努力的方向,还为我校下一步争创一流专业“双万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副校长韩作生代表学校高度评价了专家组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广博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洞察力,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和提高,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