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教师思政  教学发展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学校首页 
 
 

山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通知

2020年03月02日 10:55  点击:[]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根据教务处前期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各学院迅速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参与网上平台培训,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学校现对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出以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负责人为副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各学院为成员的本科教学工作检查组,对本科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二、组织形式

检查人员通过进入在线学习平台、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在任课教师授课中不参与具体教学工作,课后及时将改进教学的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各开课学院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期间开课信息汇总表》见各学院网站。

三、具体分工

(一)教务处跟进汇总各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指导学院及教师实施和改进线上教学。

(二)各学院分管院长牵头负责组织好本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自查工作,要求做到覆盖所有课程,并做好信息记录。

(三)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开展随机抽查,并做好信息记录。

(四)学校对学生开展学情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效果和对改进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

四、工作内容

检查督导组成员针对下列内容开展检查督导:

(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教师是否及时告知学生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考核方式等课程要求;是否认真制作授课课件或教案;是否向学生提供了便于自主学习的阅读书目、专业文献、网络教学资源等学习任务;是否熟悉线上教学软硬件环境等。

(二)教师按时开课和学生线上到课情况。教师是否按时开课,是否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生按时参与在线学习。

(三)线上师生互动情况。授课过程中,教师是否通过在线答疑、组织讨论、作业布置及批改、在线过程性测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四)立德树人情况。是否立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把专业知识学习与关注社会、关注疫情防控相结合,有效开展立德树人。

五、工作结果

检查人员根据教学检查情况,针对检查的每门课程填写“山东财经大学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检查情况表”(附件一,以授课教师+课程名称命名);各学院和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每两周汇总一次教学检查情况,填写“山东财经大学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检查汇总表”(附件二)和“山东财经大学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检查总结报告”(附件三),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的电子版发送至zljk@sdufe.edu.cn

六、结果使用

教学检查结果将计入教师工作考核。对于存在教学事故的情况,执行《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党师〔2018〕4号)的相关规定。

七、检查督导时间

从3月2日起到疫情结束恢复课堂授课止。



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教务处         

  2020年3月2日                       


 

上一条:学校启动在线教学学情调查工作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网上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18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网站管理

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128083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山东财经大学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山东省教育厅